赭石

商业摄影师,人像摄影师,热爱摄影,写作,写字的90后男生。

第一次看《珍珠港》的时候,我还只有十几岁,依稀记得的,也只不过是一架架战斗机飞行的画面。并无其他。可是,当我再一次欣赏这部电影的时候,我才明白,它带给我的感触。

  飞行,是无法自由飞行的人类最向往的。有些人,因为飞行,所有尚且存在,如果失去了飞行,那甚至比死还难受。

  雷夫和丹尼从小一起长大,雷夫的父亲有一架双翼机,常常傍晚回来,雷夫就和丹尼每一天都在农庄里玩耍,等飞机回来了就去驾驶舱玩。

  因为战争,让丹尼的父亲讨厌飞机,因此丹尼也不得不因此早早回家。可是,长大以后的两个人,同时入伍,进入了海军飞行部。两个人的默契和配合无疑成为了最好的搭档,以及死党。

  一次任务体检,让雷夫认识了医院护士伊芙丽,因为一见钟情,伊文琳让雷夫通过了体检,为了表示感谢,雷夫约其出来喝酒,结果,两人坠入了爱河。可是正是这次通过的体检,让雷夫加入了当时二战时期的英国皇家飞行部抵抗德国人。

  在告别最后一晚,雷夫放弃和伊文琳同床,赶赴战场。死党丹尼在送别雷夫以后,和伊文琳一起被派遣到珍珠港陆军飞行部。而雷夫却在战场中抗争。我记得这里有一段很唯美的爱情故事。雷夫每天坚持给伊文琳写信,不管有多疲惫多危险。而伊文琳的回信,那在海边望着大海的思念,就用信本身的内容来说吧:亲爱的雷夫,我对你的思念难以叙说,千山万水将我们阻隔,黄昏,我注视着斜阳,希望留着最后的余晖,用我的心,温暖远方的爱人。不信的是,三个月以后,雷夫在一次派遣中飞机被敌人击中,坠入大海。不幸传达到珍珠港,由丹尼转告伊文琳。伊文琳陷入了深深的痛苦。而为了安慰她,丹尼常去陪她,渐渐地,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她。这让丹尼深深自责,却无法抵挡自己的内心。

  在东海岸,日本因为美国的石油链停止供油而决心报复美国,目标就是珍珠港。在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,日本人已经整装待发,计划好了突袭的一切。就这样,一次可怕的战争即将爆发。在同事的劝说下,伊文琳决定改变自己,于是主动找丹尼,并且在一次和丹尼的飞行看日落以后和其发生了关系。不久便怀了孕。事情总是这样的荒唐,雷夫回到了美国。当知道女友和自己兄弟在一起了,便用各种话语数落丹尼。甚至两人拳脚相加。

  当日本的战机像黄蜂一样围绕着珍珠港。突袭开始了。在惨痛的轰炸中,珍珠港的所有军舰全部损毁。机场也难逃一劫。丹尼和雷夫在炮火中彼此协作,并击落了七架战机。

  为了报仇,两个人主动加入复仇计划,目标东京。在这里,指挥员有一句话说的很好:这次任务肯定会失败的,但是我相信这次任务永远不会失败的。因为他们。 十几架轰炸机,要卸掉所有累赘,只携带炸弹,敢死队就这样去执行任务。最后迫降中国领土。在中国,却遇到了日本巡逻兵,那时正是抗战时期。丹尼为了保护雷夫而牺牲,雷夫告诉丹尼伊文琳怀了他的孩子。

  影片的结尾,是雷夫和伊文琳回到了小时候的农庄,伊文琳和丹尼的孩子,雷夫取名叫丹尼。

  这是一部长达两个小时的影片,却是每一秒都如此精彩。这世上最悲情的爱情故事之一,就是自己爱上了兄弟的女人。而兄弟又回到了这里。我记得丹尼有说一句话:我感到绝望恐惧,害怕你爱他胜过爱我。没错,有些人的爱就是那么卑微。只能默默思念。而雷夫却深深地在后悔和遗憾中度日:从前,我为了见你,告诉自己一定要回来。现在我完成了我的目的,我对一切别无所求了。一个是绝望地不敢在爱。一个是难过地无法表达爱。而伊文琳,却成为了最彷徨的人。

  然而,战争面前,爱情,亲情,友情,似乎已经抛之脑后。唯一的目标就是敌人。这应该是日本人当时的目标。而不是雷夫和丹尼一行人。他们却相反,为了爱情,为了友情,亲情,反击。我记得影片里当雷夫在战场中写着信,英国军官看到以后,说了这样一句话:要是每一个美国人都能和你一样,我想,谁都打不倒美国。没错,我们总是在争取什么,争夺什么,我们的目的本身是很简单的,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,可是正因为是某些国家不尊重,才造成了战争。

  我们活在和平的年代,就更应该珍惜这样的时光,虽然不需要出生入死,却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精神要就此熄灭。就像后来的复仇计划中,军官对迷茫的丹尼说:“虽然这样的反击,是微不足道的,但是你要记住,你打击的是日本的心脏,是东京,要让他们记住,一个人要的是坚定的信念,一个坚定的信念,可以战胜一切。”是的,我们的信念才是我们的动力源泉。

  当生命关乎其他人的生命,生命才有了意义。爱情有时候就是一件难以诉说的心事,没有对错,它美好而悲情,深刻而又让人久久不能平静。

  因为飞行,而遇到了,而失去了。这样的人生,才完美。

评论

热度(5)